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

DSP group meeting-2014/6 New Virtual Reality Devices by 吳宇皓(520 lab)

虛擬實境 (Virtual Reality)

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,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、聽覺、觸覺等感官的模擬,讓使用者如同身歷其境一般,可以及時、沒有限制地觀察三度空間內的事物。

伯第亞 (G. Burdea) 提出 :
  • Immersion (融入)
  • Interaction (互動)
  • Imagination (想像) 成為虛擬實境的三大概念。

從 1990 年代開始由於顯示技術、高速圖形加速器技術和追蹤系統技術的快速進展,虛擬實境開始受全球性的矚目,包含機器輔助設計、科學視算、分子模擬、建築模擬和出版業、娛樂業、電玩遊戲業等,均對虛擬實境產生濃厚的興趣。




任天堂推出的 Virtual Boy,但該年就被下架



NASA 太空人在執行任務前訓練

以上圖片取自: http://www.forbeschina.com/review/201404/0032455.shtml


但虛擬實境產業,從未見到消費產品成功過…原因為何?
螢幕解析度差、視野太狹窄、畫面不連續、過於笨重 …等
產生頭暈、不適等症狀。

Oculus VR


Oculus VR 所開發的 Oculus  Rift 特色為高解析度、廣角、低延遲、價格便宜的沉浸式 VR 頭戴裝置。

Oculus VR 背景簡介

Oculus 創始人 Palmer Luckey 現年 21 歲
2012 年,在美國龍頭網路集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發表產品 Oculus Rift 的計畫,並開始群眾募資,最後於 Kickstarter 上募得 243.7 萬美元
2013 年6月分美國 E3 展擊敗 PS4 和 Xbox One,榮獲該屆 E3 展「最佳硬體」殊榮
2013 年 8 月份,首批 Oculus Rift 虛擬現實頭盔出貨,最低價的頭戴式虛擬實境Oculus Rift 限量版為 275 美元,普通版本為 300 美元



虛擬實境雲宵飛車
以上資料來源 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4/05/12/oculus-rift-roller-coaster-do-a-barrel-roll/



體驗如網路般延遲的生活



讓癌末奶奶看見外面的世界
以上資料來源 http://chinese.vr-zone.com




挪威陸軍測試使用 Oculus Rift 駕駛坦克
以上資料來源 http://chinese.engadget.com/2014/05/06/norway-tests-vr-in-armored-vehciles/

Oculus Rift 應用

教育界
  • Oculus VR 在推出之初,有想到教育訓練與兒童教育市場,目前更已經有許多教育計畫出爐,包括哈佛大學團隊的基沙大金字塔計畫
產業界
  • 汽車大廠福特 (Ford) 利用 Oculus Rift 輔助 3D CAD 軟體進行車體設計
學術界
  • NASA 結合微軟的 Kinect 體感控制與 Oculus Rift,讓操作者能以第一人稱視角遠距離操作機器人
以上圖片資料來源 http://technews.tw/2014/03/26/why-facebook-buy-oculus-vr/

Oculus Rift 未來發展

將來 Oculus Rift 將承擔更多的角色,而不是一個遊戲工具。Oculus VR 已經開發虛擬實境電影的原型,將來它能夠改變消費媒體的方式。
在遠程會議,虛擬實境技術也有可發揮的地方,戴上 Rift 之後,就發現自己在會議桌之前。而 Oculus VR 已經在測試可聊天的裝置原型,他們讓兩名玩家戴上 Rift 之後,在同一個虛擬起居室裡進行對話。讓人真實感覺到自己是在跟一個人聊天,因此眼球的運動,臉部表情,肢體、聲音、手勢等等都很關鍵。而要讓這些部分都順暢的運作,是巨大的挑戰和任務。
以上圖片資料來源 http://share.inside.com.tw/posts/4952

Project Morpheus


Sony 目前正在開發專門為 PlayStation 4 打造的沉浸式 VR 頭戴裝置。


歷史發展




Sony 不久前曾發表過支援 3D 立體顯示的 OLED 個人頭戴式顯示器「HMZ」系列第 3 代產品「HMZ-T3 / HMZ-T3W」,但銷售成績並不亮眼。


Morpheus



索尼電腦娛樂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「遊戲開發者大會 2014(GDC 2014)」上,正式宣布目前正在開發針對 PS4 遊戲用途的虛擬實境裝置「Project Morpheus」(以下簡稱 Morpheus)。




以上資料來源 http://www.4gamer.net/

Project Morpheus Prototype


比較





結論

目前 Oculus Rift DK2 與 Project Morpheus 皆有釋出 SDK 供開發者開發新的內容與應用。
未來希望有更多沉浸式虛擬實境的互動內容 (如遊戲、電影…等) 及其應用服務出現在消費型市場中,讓消費者觀賞多媒體時有身歷其境的感覺。

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