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

DSP group meeting-2015/2 Security by 彭冠凱(525 lab)

Security
指導教授:江瑞秋博士
報告者:DSP525彭冠凱

MWC2015:
    今年在西班牙舉辦的世界通訊展中,主要包含六大部分,分別為:
1.    Connected Living
2.    Digital Commerce / Identity / Security
3.    Health & Wellness
4.    Innovation & App Development
5.    LTE
6.    Marketing / Media / Advertising
7.    Mobile Gaming
這次的報告,會以Security為主題來做探討

Security:
        你的手機安全嗎?這句話是在目前人人都有手機時代常被問的問題,手機已不再只擁有打電話的功能,許多人會把一些照片,個人資料,檔案,都存到手機裡,因此手機的資料保護是非常重要的。
    而生物識別技術一直被視為資料保密的重頭戲,目前在手機上最廣泛應用的就是指紋辨識。但是單靠一種指紋辨識是不夠的,最近由歐洲的駭客組織透漏,他們已經可以利用拍攝出的照片,分析出你的指紋,因此更多元不一樣的辨識技術能更有效的保護你的資料。
在今年的MWC展上,有三家廠商提出的新的生物辨識技術,以及辨識技術的改良法。

指紋辨識:
    指紋辨識主要分成兩類,一為電容式,一為光學式,這兩種模式都是依照圖上的方式來去做指紋的辨識。

圖一:指紋辨識辨識流程圖。圖片來源:identityone.net


 圖二:電容式與光學式示意圖。圖片來源:癮科技
l   電容式:是利用按壓的方式來擷取指紋。
l   光學式:是利用光線投影的方式來做掃描,就想成有一台攝影機在拍攝妳的指紋。
在今年的MWC展上,高通提出了利用超音波指紋3D識別技術,Snapdragon Sense ID 技術與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電容觸摸式指紋辨識技術不同,主要是透過超音波技術進行指紋掃描,技術原理是利用聲波直接穿透皮膚的外層,檢測手指 3D 細節和包括指紋脊和毛孔等獨特的指紋特徵,建立難以模仿的指紋認證資訊。高通方面表示,Snapdragon Sense ID 技術能使用在玻璃、鋁、不銹鋼、藍寶石和塑膠材質的機身上,並且不會因為手上的髒污、汗水或清潔劑等干擾影響掃描結果。
Snapdragon Sense ID 指紋掃描技術運行 Qualcomm SecureMSM 技術和 FIDOFast IDentity Online)聯盟的通用認證架構,並能與支援 FIDO 規範的裝置搭配驗證、傳遞訊息;該項技術已開始應用在 Snapdragon 810425 兩款處理器上,也將相容於 Snapdragon 400600 800 系列的處理器。

虹膜辨識:
    虹膜辨識是很早就提出的技術但受限於距離限制,一直不被廣泛使用。
由於使用紅外線,因此不會受限於外在環境條件,就算人在暗處也能順利操作。
過去的虹膜認證系統中,人眼和紅外線鏡頭的距離必須保持在10公分左右,但富士通採用了ActiveIRIS(R)技術,因此只要以一般操作手機的距離,就可以使用這項功能。

圖三:富士通虹膜辨識示技術意圖。圖片來源:富士通

眼球辨識:

l   圖四: EyePrint ID辨識示意圖。圖片來源: EyeVerify
    在今年的MWC展中,中國手機商中興,結合了辨識商開發出搭載眼球辨識系統的手機。
    此一科技並非虹膜掃描,而是用智慧手機的相機偵測使用者眼白的血管分布,藉此解鎖。每個人的眼白血管分布各自不同,不會因為年紀壓力改變,適合用於生物辨識。




結論

速度
模仿難度
指紋辨識
容易
虹膜辨識
困難
眼球辨識
困難

參考文獻
l   MWC2015
l   高通
l   富士通
l   中興
l   EyeVerify
l   APPLE
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